台南市議會議員資訊網市議會外觀圖
::: 市議員資訊

活動行程


議員謝財旺質詢-無奈相煎太急 支持學甲區建置動物教育園區
日期: 2020/6/11
主旨: 議員謝財旺質詢-無奈相煎太急 支持學甲區建置動物教育園區
內容:

市議員謝財旺對本月初有民眾到議會陳情反對市府在學甲區設置動物教育園區,及當天有議員也加入聲援。11日利用市政總質詢,除讓農業局長謝耀清對陳情民眾的疑慮提出說明,指園區所收容的800隻浪犬以學甲區為主,還強調園區未來將結合中小學戶外生命教育教學與假日市集活絡地方外,經發局長陳凱凌也說七股區的太陽能專區用途不能收容浪犬。謝財旺議員強調對建置動物教育園區樂觀其成,並意有所指的說解決問題不能政治化,更不要污名化,他呼籲市長黃偉哲要堅持立場。黃偉哲也回應說會堅持做對的事。

謝財旺議員指出,狗有靈性,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108年4月17日學甲區產業道路發生一起浪犬追機車,導致11歲的陳小妹妹與騎車的父親摔車,陳小妹妹住院昏迷二個月後過世,雖然大家都希望這種憾事不要再發生?但要怎麼做呢?謝財旺議員強調,問題發生就處理,全國各縣市都曾發生浪犬傷人事件,民代要正式此問題。市長黃偉哲說,生命是平等的,人類跟狗都是生命,動保法也早已修正將過去的撲殺行為改為結紮就地野放,但會攻擊人類的浪犬就需抓起來,不適合野放。

謝財旺議員說,他是學甲鎮長出身,對地方非常瞭解,第六公墓的遷葬還是在他手上完成,園區離學甲市區距離1.6公里,若說擔心狗吠的聲音,除非在園區內裝設喇叭對外放送。他要求農業局長謝耀清說明有些民眾對動物教育園區設置的疑慮,包括空氣、污水、噪音與廢棄物處理,還有當地易淹水問題。謝耀清說,該園區是建置在原第六公墓用地上,面積二公頃,其中的0.5公頃,除了0.1公頃規劃行政室外,剩餘的0.4公頃將興建四棟狗舍,每棟可容納200隻犬隻,狗舍將做隔音板,四周並種植樹木,將噪音降到最低。至於排泄物所散發的異味,將以加強清理排除,所以園區會設置20個當地人協助管理,排水系統及污水處理皆用科技化設施直接排入頭前溪,不會經過魚塭或農田。

謝財旺議員要求農業局長謝耀清再說明動物教育園區的規劃設計內容,謝耀清說,該園區規劃費200萬元是中央支付,興建總經費1.5億元,中央負擔7成,地方配合款3成。園區內還規劃一公頃的公園廣場,種植原生植物及休閒步道,24小時開放讓民眾休閒,星期假日還會辦理小農市集,帶動地方商機,至於剩餘的0.5公頃用地,將闢建滯洪池。另外,園區還設置生命教育教學區,讓國中小學生到園區內進行戶外教學,並有認養室,讓民眾公開領養園區內的犬隻。市長黃偉哲也補充說明,一般人對墓地會有所忌諱,但在墳墓區上設置動物教育園區,可讓這些生命活化墓地,黃偉哲還強調,台南市二座公立收容所,包括灣裡跟善化收容所目前已飽和,如果要再安置浪犬,要安置到哪裡呢?這是大家要思考的問題。

謝財旺還調侃自己,要市府政風處長及市長恭喜自己,說他要『要發了』,他強調,他的目標是學甲區街道上不要再有流浪犬,所以他支持市府設置學甲動物教育園區的政策,不料卻遭人污名化,指他包辦未來園區內的20個當地人的就業機會,還說他介入園區興建工程。謝財旺議員強調,好的政策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有議員說因為學甲區要設置動物教育園區而得憂鬱症,但他自己卻因此遭污名化而得恐懼症。

謝財旺議員還要求經發局長陳凱凌說明有議員提議在七股區的太陽能專區設置流浪犬是否合法?陳凱凌說與法令不符,因太陽能特定事業用地用途只能單一一項,不能再做浪犬收容。謝財旺議員強調,狗的特性是喜歡咬東西,若太陽能專區設置浪犬收容,狗會咬電線及破壞太陽能光電板。

回上頁